2016-04-15

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召开2013年度总结会

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召开2013年度总结会

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召开2013年度总结会

http://www.nankai.edu.cn/s/12/t/27/47/83/info18307.htm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剑)把脉协同体制机制、聚焦创新发展方向,1月15日至16日,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召开2013年度总结暨2014年度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7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回顾2013年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取得的成绩,共商未来发展大计。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中心执行理事会成员、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作了2013年中心工作报告。中心4个协同创新平台召集人分别介绍了平台研究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协同创新中心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及各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要聚焦在哪些重大科学问题上?目前在高科技前沿领域取得哪些进展?中心如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如何实现中心内部的资源聚焦,产生聚变效应?程津培在开篇讲话中把一系列问题抛给与会代表,使如何在体制机制上实现多单位的真正协同,如何在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实现创新发展成为会议讨论的焦点。

  据了解,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结合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在化学化工领域的学科优势,围绕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和企业发展的需求,打破校际界限,根据研究方向组建了四个协同创新平台,分别是天津大学刘昌俊教授为召集人的“合成气与二氧化碳的高效催化转化及高能燃料的设计合成”平台,南开大学陈军教授为召集人的“能源资源高效清洁转化新材料的理论创新与应用”平台,南开大学刘育教授为召集人的“功能分子构筑的结构效应及其应用”平台,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为召集人的“人工生物系统的设计、合成与应用”平台。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在机制体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成果、科技奖励、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四个协同创新平台汇聚了由28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领衔的科研团队。目前中心所属人员在研的科技部、基金委、军工和企业科研项目273项,科技总经费7.85亿元。发表学术论文1022篇,影响因子5以上的论文264篇,影响因子10以上的论文56篇。申请专利192项,专利授权96项,当年转化4项。

  许京军表示,协同创新中心要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为根本出发点,实现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持续产出国际学术界公认、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性成果,建设被国际一流大学和顶尖科研机构所认可的国际化高水平科研团队,让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全球杰出科学家访问、交流最为活跃的中心之一,并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组织与管理新模式,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文化。

  协同创新中心已确定了以“跨越分子与过程的设计合成”这个共性科学问题为主题,在“功能导向物质的设计与绿色合成”、“能源及资源的高效清洁转化利用”两个领域,通过四个协同创新平台,实现从分子尺度化学科学到宏观规模化工过程的全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发展。

  刘昌俊、陈军、刘育、元英进作为协同创新平台召集人分别就所属平台研究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报告。与会专家结合报告内容,对各平台研究方向凝练,平台间的协同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另悉,16日,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发展规划研讨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要成员、中心执行主任和副主任、各平台召集人和部分团队负责人分别就中心研究方向凝练、平台和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阅读 2197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