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来我校实地考察创新群体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来我校实地考察创新群体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9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实地考察组在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所报告厅对“杂原子有机化学”和“无机固体材料与能源化学”创新群体进行了实地考察。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科技处、化学学院以及创新群体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考察会。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副主任梁文平主持。

  许京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说,创新群体实地考察组的到来不仅是对南开创新研究群体的考核,也是对学校科研工作水平的审核。建设并发展创新研究群体对于学校的科研工作及学科建设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学校一定会尽全力支持群体的建设与发展,以此推动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等方面的进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随后代表考察组发言,他强调,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的考察具有一定必要性,考察将促进创新群体队伍建设,提高创新群体研究水平,指导创新群体围绕自主创新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攻克科学技术前沿重大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殷切希望此次考察能进一步提升南开大学创新群体的水平与质量。

  考察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院长周其林先后从“杂原子有机化学”创新群体的形成背景与基本情况、科学目标实现情况、学术成果及科学意义、团队建设情况、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等方面向考察组作了汇报。“无机固体材料与能源化学”创新研究群体的带头人,化学学院教授卜显和从该群体的形成、研究骨干情况、学术成绩与创新点、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及支撑条件五个方面向考察组作了详细汇报。

  考察组对两个创新群体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分别向群体负责人进行了提问并与他们进行了意见交流,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群体智慧,强化原始创新,提高群体水平。

  据悉,考察会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考察组还在化学楼、联合实验楼、元素有机化学所进行了实地考察。接下来,考察组还将与我校相关负责人针对基金项目申请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http://www.nankai.edu.cn/s/12/t/27/5c/57/info23639.htm

阅读 8043 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