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4

实验室简介

纳米结构材料的研究已成为多学科交叉的热点问题。本实验室致力于通过高性能计算与实验相结合研究新能源材料,设计系列新型二维材料,揭示其基本物理与化学特性,为其在能源存储与转化中的应用奠定理论基础。我们不但应用先进的化学合成技术、现代物理检测手段,还将材料基因工程、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相结合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研究中。我们通过实验和计算两个方向同步开展工作。“科学计算已经是继理论科学、实验科学之后,人类认识与征服自然的第三种科学方法”。随着计算模拟方法的日趋成熟和计算机性能的不断提高,我们可以在原子水平上模拟低维纳米结构材料中涉及的各种现象。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2011年在天津滨海新区建成。这些硬件条件为本实验室的研究提供了高性能的平台。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高性能计算来设计新材料,解释实验中发现的新现象,从而从理论上指导实验工作。

欢迎研究生和本科生加盟本实验室,无论是实验还是材料计算都有用武之地,让我们事业的发展与你的学业紧密结合,在南开大学先进实验设施和卓越计算平台的支持下,我们共同创造具有特色和创新性的新能源材料研究成果。

  

研究兴趣

1.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2. 计算材料学与材料设计;
3. 材料基因工程与人工智能。

  

招生计划
1. 博士研究生: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1名/年;
2. 硕士研究生: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4名/年;
3. 本科生毕业论文:4名/年;
4. 本科生课外研究:4名/年(尤其欢迎对大数据与机器学习感兴趣的同学)。

  

开设课程
1. 本科生选修课《纳米材料设计学》:本科二、三年级,主讲:周震教授;
2. 本科生选修课《材料学双语教育》:本科一年级,主讲:周震教授。

 

获奖情况

1. 周震、任慢慢、刘璐、唐青、苏利伟、阎杰、魏进平、孙春胜,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计算研究、设计制备与性能优化,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 

2. 周震,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9。

阅读 16505 次数